会员登录  免费注册  招聘信息  第一智库微博  安邦咨询  ANBOUND 高格全球文化项目论坛
国外智库看中国 Perspectives On China

徐崇利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

晚近,美国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层面贸易收益分配状况的迭变,带来其贸易政策及法律策略发生重大转变。因对这两个层面利益迭变回应的不同,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再到当下拜登执政,美国分别推行的是“新自由主义”、“攻击性保护主义”和“再入嵌自由主义”贸易政策,以及相应的“规则升级”、“规则修正”和“规则重构”法律策略。虽然这三届美国政府采取的是不同的贸易政策及法律策略,但其实施对中国都具有最大的指向性。无疑,厘清晚近美国贸易政策及法律策略转变的样态和机理,是进一步探讨中国应对之道的前提。

安邦智库(ANBOUND)

安邦智库是一家独立运作、第三方的非政府公共政策和经济政策研究机构。成立于1993年的安邦智库,是中国现今最具建设性、最富经验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安邦致力于推动社会的开放、为中国社会的尊严而奋斗。

近来,在3月份国内CPI和PPI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一些市场人士提出了中国经济面临“通缩”的风险。在从疫情中恢复带来的恢复性增长之后,国内经济不仅面临不断积累增量的问题,也仍然面临妥善解决存量的结构性问题。在提振需求的同时,如果不能推动经济结构性改革,有效化解存量,安邦智库多次警告的通缩阴影也就挥之不去,而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长期因素。

陶士贵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

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债务货币和制裁货币的三种身份,这三者构成了一个无法同时存在的“不可能三角”。首先,美元同时作为主权货币和国际货币,本身存在问题: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就必须保持贸易逆差,但长期逆差又会损害美元信用;国内、国际对货币的需求难以平衡,注定美元这一主权货币承担国际货币职能的不稳定。其次,美国国内产业严重空心化,其债务本币计价的机制非常方便国内风险对外转嫁。在没有商品提供信用的基础上,这种风险转嫁进一步影响了美元的国际信用。最后,由于控制了国际结算体系和定价机制,美元成为美国的一种制裁手段,制裁使用的不受限制,进一步削弱了美元信用。

李小云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

徐进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尽管全球南方在经济体量与政治上逐渐形成强大地缘政治影响力,但仍需看到全球南方与中国战略关系构建的现实复杂性:一方面,中国从未抛弃第三世界,南方国家长期以来都是中国地缘政治的基底性的战略资源,其已积累出足以改变世界格局的能动性;但另一方面,全球南方的崛起发生在深度全球化时代,始终与西方主导的全球政治经济结构深度互嵌,且全球南方内部利益诉求分化,出现新的结构性关系。因此,中国不能一厢情愿地以中国中心主义的角度来思考南方国家,否则极易造成基于想象的政治盲动,也极易因误判而透支中国地缘政治的基底。

王晨星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批准新版《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新版《构想》是俄在对国际局势和自身安全环境做出重新评估基础上出台的,明确了俄外交政策的国家利益、战略目标、优先方向等。值得指出的是,“多极世界”是新版《构想》的核心内容,被数次提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推动构建多极世界一直是俄对外政策核心理念,确立和巩固俄作为多极中的独立“一极”地位则是俄对外政策的实践目标。《构想》还提出,俄将继续奉行睦邻政策,深化与欧亚地区国家关系,加强与亚太地区、伊斯兰世界、非洲、拉丁美洲等方向的合作。

贺之杲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欧盟区域观的一体两翼是区域一体化和区域间合作的双重逻辑,基于“欧洲中心主义”与其他区域打交道。2022年初爆发的俄乌冲突加速欧盟区域观的变化,并带来构建区域秩序的路径和方式的调整,具体体现为欧盟区域观在区域一体化逻辑和区域间合作逻辑之间的激烈碰撞,以及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工具手段之间的此消彼长。在欧亚区域,欧盟的区域观尤其是区域秩序构建路径面临的冲击最为剧烈。欧亚区域正发展为一个权力博弈和理念交融并存的秩序空间,并呈现出一体化与碎片化、合作与竞争共存的复杂态势。未来,欧盟的区域观在欧亚秩序的构建过程中将不断评估并校准。

Michael J. Hiscox

哈佛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在对美国、英国、法国、瑞典、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六国在19世纪初至20世纪末的在贸易问题上的政治联盟斗争进行实证研究后可以发现,要素流动性是影响何种类型的政治联盟更为活跃的关键性因素。产业间的要素流动性与联盟形成的基础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当要素流动性较高时,阶级联盟更为强大,以阶级为基础的政党在贸易问题上的意见更为统一;当要素流动性较低时,产业联盟则更为强大,游说团体在贸易政策制定中发挥了更积极的作用。在要素流动性高的时期,游说集团的力量也相应变得强大,为了维护政党的稳定,政党领导人在贸易问题上通常采取较为模糊的政策,反之亦然。

Luíza Cerioli

卡塞尔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卢拉在20世纪初的前两个任期中,采取了一种依赖资源收益来促进社会分配的发展主义模式,这被本文作者称之为“新榨取/采掘主义”,虽然劳工党政府的垮台不乏内外危机,但与新榨取主义的道路缺陷是紧密相关的。过去四年,博索纳罗政府“以军国保守主义超越左右之争”,并回归极端榨取主义。随着卢拉当选,巴西发展道路再次面临调整。卢拉政府希望通过“环境保护”的主题串联气候变化、多边主义、保护原住民权益和绿色转型四个大目标。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卢拉将绿色转型和巴西的再工业化联系起来,即通过绿色转型,获得国际技术和资金支持以实现国家的再工业化和现代化。

初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东北边疆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独特的地理特征与18世纪以来与欧洲国家的外交实践,让地缘政治思想在俄罗斯经常发挥底层逻辑作用。为向公众和国际社会阐释本国地缘政治代码,俄罗斯学界提出“无界之域”的概念,从地缘角度重新建构俄乌关系。他们认为,鉴于传统力量对比、没有自然边界和数百年共同历史经验,俄罗斯与后苏联空间邻国是没有边界的整体空间;邻国领土不被对俄罗斯不友好的大国利用,才能确保俄罗斯国家利益;乌克兰危机将对俄罗斯外交、地缘环境和经济政治产生重大影响,俄罗斯应重新思考和定位对外政策及国际关系理论。俄罗斯将以何种方式立足世界,是俄罗斯学者主要关切的问题。

何怀宏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人与技术的一个基本矛盾就是人类飞速发展的控制能力和落后的自控能力之间的基本矛盾。这一矛盾可能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随着人的控制能力发展到极致,一种新的智能将可能突然超过人的智能而使其归零。随着GPT越来越容易上手,人们可以用“自然语言”随时随地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将会刺激技术日新月异地飞速发展,应用的领域还会不断扩大。它会变得越来越“通用”,直到囊括几乎所有人类智能和体能的领域。那时,“机器语言”将战胜人类的“自然语言”。转变的关键在于通用的人工智能是否会获得“自我意识”进而获得“自主意识”,从而成为一种全面超过人的超级智能。

赵树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

历史上,中共高层决策体系没有分权制衡的制度安排,但是,农村政策进程所体现的高层权力格局具有显著的分权制衡特色,这种特殊的多元权力结构保证了改革政策过程的有效和活力。当然,这是一种非正式、非制度化的权力结构特征。农村改革在中国改革中的卓越贡献,一是率先实现改革突破,二是为市场化体制奠基。这场改革的发生发展不是通常公共政策分析方法所能解释,而根本上是政治问题。政策过程考察说明,农村改革并不是设计出来的,是政治形势演变而成的,是多种政治力量在特定政治情形下互动交织的结果。

俞可平

北京大学讲席讲授 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

费海汀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已经、并且还将在相当程度上导致全球化进程的波折和逆转,但它终究无法阻挡人类全球化的进程,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化进程的本质。对于民族国家而言,全球化确实是一把双刃剑,应对得当便可能成为赢家,反之则可能成为输家。但从全人类的长远发展来看,全球化进程从根本上有利于人类的普遍利益,因而是不可阻挡的人类文明进程。全球化将各民族国家的命运前所未有地联结在一起,只有依靠全球治理,才能有效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许多全球性问题,确立公正合理的全球秩序。

安邦智库(ANBOUND)

安邦智库是一家独立运作、第三方的非政府公共政策和经济政策研究机构。成立于1993年的安邦智库,是中国现今最具建设性、最富经验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安邦致力于推动社会的开放、为中国社会的尊严而奋斗。

3月份,国内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尽管仍在景气区间,但越来越表现出后继乏力的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在疫情后表现出持续向上增长的态势。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走势的分化,说明今年国内经济整体性的恢复前景仍不乐观。这些数据也说明,企业和市场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在此过程中,居民、企业都需要休养生息,而不会表现出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

许准

纽约城市大学副教授

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不在于静态的供给与需求,而在于如何分配经济剩余所带来的资本积累。作为后发国家,第三世界政府因受制于旧的殖民经济体系,而难以推动国家工业发展,资本积累不足,又因市场规模狭小,无法获得国际性的产业竞争力,从而陷入发展困境。第三世界国家只能通过精英群体消耗自身积累的剩余,来补贴产业,以阻挡外部优势竞争者,而一旦精英不再愿意补贴,国内工业就会失败。中国几乎是唯一克服了这一困境的第三世界国家。但中国不可能脱离第三世界,靠单打独斗走向成功。因此,中国有必要主动参与一个独立于美国体系之外的,由第三世界为主的世界体系的建设。

Sophia Kalantzakos

纽约大学环境研究和公共政策领域全球杰出教授

当今位居关键矿产清单之首的是稀土、锂和钴,因为它们对高科技设备的运行必不可少,地理分布高度集中,往往位于不稳定地区或争议地区,并且需求在不断增长。中国已经在稀土和锂这两种关键矿产上占据了主动位置,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同的经济选项,以获取在其他矿产上的联盟或互惠关系。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欧盟等近期纷纷以国家层面的政策手段和联盟关系促进自身的关键矿产安全战略,这些行动表明,未来在关键矿产上的争夺将异常激烈;与意识形态分化的情况相比,领先的工业大国在该领域的战略或将不断趋同。

薛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世界正步入文明竞争时代,中美欧作为全球前三大经济体的地位有望保持到21世纪中叶,欧洲是西方文明的母体与美国文化的主要来源,并且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在处理中欧关系时,中国需要长期奉行以法国为欧洲首要战略伙伴国才能长期获益。法国的文化特点与国家战略是中国选择长期战略伙伴的两大必要条件,加上其他若干因素才能构成充分必要条件。长期因素还包括法国的文化价值观(与文化特点相关,表现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政治价值观与政治制度,经济实力与经济结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宏观经济结构国际比较分析
城市生活价格压力指数
“一带一路”专题
安邦书评
目录与检索
关注安邦咨询
查看更多
本站排行 1Think Ranking
第一智库时间 1Think Times
西方的多轮制裁已深刻冲击俄罗斯经济,对俄不动产市场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不少俄罗斯民众的挂牌房产长期无人问津,即使是莫斯科这样的核心城市也是如此。在去年年底,不少房产的成交价跌回到了10年前。不动产市场是一国整体经济的重要指标,俄首都不动产持续下跌,其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中国要真正成为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的国家,需要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的环境和机制。国家之间的竞争集中体现为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集中体现为产品之间的竞争。从成功国家的经验看,以企业而非以科研院所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是培养和支持创新型人才的最佳土壤。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后,遗留了一本回忆录书稿。在书中,安倍将对华外交比作下日本将棋,“如果你的对手要夺走你的金将,你必须夺走他们的飞车或角行”。他表示,如果日方想要让中国改变对待日本的强势态度,自己和自民党就必须“不断的赢得选举,让中国认为安倍政权会持续很长时间”。他不讳言,他觉得日本一直在展开这样的心理战。
尽管中国防疫政策已经转向,各类国际旅行活动规模已经明显回升。但受疫情期间特别措施的约束,中美两国在取消航班上限问题上仍处于僵局。自中美两国间的航班数量仍被限制在每周12班。两国政府近期正进行密切磋商,试图取消这一限制。但在近期的“流浪气球”事件之下,中美紧张的地缘政治关系导致相关磋商迟迟未能达成协议。
华兴资本实控人失联,在国内资本市场引起巨大震动。实际上,在中国的金融投资业,所有的人都没有原始积累,除了依靠国际资本,一大部分都是直接或间接依靠的国有金融资本。因此,只要整顿国有金融资本,那么这些曾在风口或曾经在风口上的企业家、投资家、“有钱人”,很可能都难脱干系。
中国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将采取差异化监管政策。试点基金产品投资者首轮实缴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且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自然人投资者合计出资金额不得超过基金实缴金额的20%;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首轮实缴募集资金规模不得低于3000万元;鼓励境外投资者以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方式投资基金。
查看更多
友情链接
特约链接
凡本网站转载的文章,均由原载媒体审核后发表,仅反映原作者自己的观点,不代表“第一智库”网站的观点。
About US - 公司简介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中国-东盟基金·安邦合作项目 中信信睿·安邦合作项目
(安邦集团)北京安邦世纪国际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1993-2013 Anbound
法律顾问:君合律师事务所 | 京ICP备11036713号-1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923号 | 营业执照